一生俯首拜武侯

季汉人,季汉魂,主推刘备、诸葛亮、卫青、雍正、刘师培。玄亮玄、怡雍怡、刘卫我都可,墙头较多,来回蹦跶。

【四月廿四】癸卯年戊午月庚子日先主祭

癸卯年戊午月庚子日,时值季汉先主刘备病逝之千又八百年,故作此文以祭之。

  呜呼哀哉!汉有天下,起自高帝,德祚已盛:孝惠宽仁,孝文恭俭,孝景遵业,孝武雄才,日月所照之处,皆为汉土。至于王莽,藉履国权,穷凶极乱,炎正中微,大盗移国,非光武不能安危定倾,于赫有命,系隆我汉,然桓、灵委体宦孽,皇身靡续,征亡备兆。董卓发难,荡覆京畿,殿陛之上,禽兽食禄,江河日暮;曹操阶祸,私掌天衡,其子丕窃居神器,此诚社稷存亡之秋也。

  惟君诞姿圣德,才兼武备,壮志于胸,遭厄运而不改其志,陷危难而不忘其本。卧龙潜于渊海,识君情谊而倾之;凤凰翔于千仞,览君德辉而下之。幼时楼桑,羽葆盖车;暮年成都,终起龙骧,不负半生漂泊之苦。思君深处,潸然泪下。

  君起于末微,招揽志士,二虎相投,忠义奋讨,中州逐鹿,扶颠持危,以殉国难,远得人心,近得民望。君以仁义为本,豪杰倾心敬重,敢以千骑北救徐州,厚善果断可窥矣。时生民无主,君外御贼寇,内丰财施,与士人相交,同席同簋,永使百姓知有依归。髀肉复生,心性犹存,三顾求贤,君臣典范,携民渡江,古之盛举,每每思之无不感念钦佩。人生顺逆,来去无咎,天命缥缈,岂敢委身?睹其机兆,赫然愤发,将安国家,光昭万世。君之行迹灿如日月之光辉,君之气节坚如玉竹之美质。终有西川,箪食壶浆,以迎君临,应天顺时,祚于汉家,永绥四海,臣民遇英主,江山逢新木。

  然维天之命,多不如意,荆州事危,天子一怒,剑指东吴。君主守永安,孟夏犹凄寒。昭者,曰容仪恭美,曰昭德有劳,曰圣闻周达;烈者,曰有功安民,曰秉德遵业,曰圣功广大。天下无二者可配此二字矣,虽千秋而万岁兮,不掩其芒。明月昭昭,长风又起,千古熠熠,永鉴君心,公殁不亡,万世流芳。

  忆昔幼龄,不曾识君,多有妄言,追之甚悔;而今存世,已二十载,再思君迹,委实感念颇深,悲涕横溢,览遗籍以慷慨,献兹文以哀伤。呜呼哀哉!古今盛衰之理,非人力可以抗衡,然临风相望,不能忘情也,念公之不可复见,吾谁与归?地阔天长,不知归路,君之安处,心向往矣。酒以一壶,牲以丈菊,咏以甘棠,君灵有知,歆我牲樽,尚飨!

评论(7)

热度(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